校友风采

青春易逝,韶华勿负——2000届校友孙义军感言

时间:2020/3/12 15:38:23  作者:学院办公室  来源:计算机学院办公室  查看:893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我叫孙义军,于2000年毕业于通化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教育系现就职于通化市一中信息处今天能有机会在此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时光荏苒,我与母校竟已悄悄别离近20年,再次踏上这片沃土,心中便不由生出一股莫名的感动和温暖的怀念。这些年来,看到母校无论从生源上,还是办学规模上都逐渐发展壮大,我也由衷的感到高兴。

今天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聊一聊我的一些工作经历,聊一聊学习、工作中我们应具备两点精神和素质,希望能为同学们的学习和将来参加工作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一、我们要有不断自强、进步、学习的精神

前两天我们单位组织了教师节庆教龄活动,今年正好是我参加工作的第20年,在这20年里,我见证了中国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因此,在这20年,我也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理念。信息技术知识繁杂,作为教师,我们不一定每一样技术、每一种语言都比学生好,但我们要具备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提高自己,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智慧和能力。

2001年教育部颁发了《关于在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的通知》,2002年我省开始组建高中信息技术会考题库,我有幸连续两年被省会考办邀请参与了我省第一批高中信息技术会考题库的组建和完善工作。当年出题的时候,没有互联网、没有资料可查,不像大家现在,遇到什么问题,拿出手机用百度一查可能会给出你好几种或者几十种解决的方法。当时只有两本教材,要在题库中出20000道题,很多题目都是凭大家平时积累的知识和相互交流来定。在这期间接触了几位吉大和东北师大的教授,在他们交流和学习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目前的眼界和学识与他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是从那时开始我就养成了不管工作多忙,每天至少保证学习1个小时的习惯同学们,梁实秋在《时间及生命》中曾言:“如果想在有生之年做一点什么事,学一点什么学问,充实自己,帮助别人,使生命成为有意义,不虚此行,那么就不可浪费光阴。这道理人人都懂,可很少人真能积极不懈的善于利用他的时间。”因此同学们珍惜自己现在的学习时光吧,当你长大后、参加工作后、成家后有很多人会发现每天能静下心来学习充实自己都是一种奢望。你现在多学的一个代码、一种语言可能都会成为你将来解决一个漏洞,选择一个更好的工作的阶梯。

二、我们要有敬业和奉献精神

在我选择了教育这个行业的时候,就选择了敬业和奉献,而且这么多年我也是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选择。很多同学会说,这些大的论调谁都会说。其实你们认为的这些大的论调就体现在我们生活和工作当中的点点滴滴。

2012年,市教育局为一中各个班级更换新的投影和大屏幕,因为学生白天上课,所有的设备只能晚上安装,为保证施工质量,整个施工的15天我一直都跟在现场,跟工人研究安装的位置、角度等。因为白天还有其他工作需要处理,我只能呆在单位,累了困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躺会。还有,在今年疫情期间,学生复课后,每天早上5点半前到校,检查测温设备,迎接学生上学,晚上9点多跟高三的学生一起下班回家。像这样的工作,20年里做了不知多少,我的想法就是,把一中建设好,为学生服务好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对自己身上责任的一种担当。

昨天偶然看到一句话:泥泞路上的奔驰,永远跑不过高速上的夏利。我们的平台就是我们的学校,我们将来的工作单位,人生的进步,平台很重要。用我们的敬业和奉献建设好自己的平台,并借助这个平台把自己的价值最大化的发挥出来。

接下来我准备和同学们说一下基础教育的信息技术学科。

们师范类学生将来都得考教师资格证,毕业后到学校基本上从事的也都是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其实大家也刚从高中毕业,高一也上过一年信息技术课,对信息技术这门学科也不陌生, 2001年信息技术教育取代了计算机教育。信息技术(IT)主要是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我们在教学中计算机是作为主要的工具出现的,这就要求我们学生从应用工具的角度去学习使用计算机,处理好信息技术与计算机的关系。今年吉林省普通高中进行了教材改革,信息技术学科多数内容由原来的OFFICE办公系列,改成了python语言。将来有意向加入基础教育的同学们就要打好语言的基础了。

最后送给同学们一句话:没有特别幸运,请先特别努力,别因为懒惰而失败,还矫情地将原因归于自己倒霉。你必须特别努力,才能显得毫不费力加油,最棒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标签:青春 韶华 

版权所有 通化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 | Copyright 2020-2020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Tonghua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