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执前辈之笔,书青年之章——2005届校友刘泽感言

时间:2020/6/18 10:43:05  作者:学院办公室  来源:计算机学院办公室  查看:968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学弟、学妹们:

大家下午好!

学院给我这样一次宝贵的与大家交流的机会,是对我的褒奖,在此,请允许我引用南开大学艾跃进教授曾举过的一个范文,来描述一下我现在的心情吧。

在一个很大很大的瓜田里,有无数的西瓜,他们有很多很多,有的很大而且很好,有一个西瓜恰好长在路边,所以他很容易被人发现,和瓜田里的其他许多西瓜比起来,这个生长在路边的西瓜,并不算大也不算最好,但是由于他被人发现了,所以他收到了一连串的称赞,好瓜好瓜。

那么这个被发现的西瓜,应该怎么想呢,如果他在赞扬中飘飘然起来,真以为老子天下第一,那么他便是一个大傻瓜,如果他认为,自己的成长完全是凭自己而忘记了园丁们的培养,浇水和施肥,那么他也是一个大傻瓜,如果他在赞扬声中保持清醒,继续生长,力追同伴,那么他才真正是一个好瓜。而我就是这个生长在路边的已经被人发现的很大的瓜田中的一个瓜。

其实,在我们这些毕业校友中,无论从在校期间的表现、还是从在工作岗位上来看,都有许多比我强,比我好的,可能是因为我在通化市,也算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吧,能让我有这个宝贵的机会与大家交流,向大家汇报一下我的学习和工作感受。

首先我想给大家讲述一下我在校期间的故事。

我是2005年的毕业生,离开校园已经15年了。踏入社会后,愈发想念在母校学习生活的那4年。因为,这里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我曾有幸成为张永亮老师论文的第二作者,还参与制作教学课件,曾受李金友老师的安排,成为了系里举办的计算机等级考前辅导班工作人员,曾得到张佩祥老师的信任,给外系上过两节公共课,还曾受吴树德老师指派作为AUTHORWEARE软件公共课的上机指导老师,同时,我当时还是我们系当时为数不多的机房管理员之一。还有令我难以忘怀的就是在校期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然,在这里也有难熬的回忆,我经历了2002年的非典疫情,那近三个多月的封校,让我没有了可以每天回家的优越感。不过,也正是这三个月的封校,让我适应了寝室生活,真正的融入寝室兄弟之中。

在这里,也有少许遗憾。我考了4年,英语四级硬是没及格过。还有就是直到毕业,我都没把我们三班女生的名字记全,也因此常被我们寝的大哥们嘲笑。

不过,话说回来,我对我们系里老师对我的帮助和培养表示由衷的感谢。在我心里,咱们计算机系是院里最好的系,不是学科方面,而是在教学氛围和教学理念方面,注重培养学生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我想这也就是咱们校训“崇德广业 与时偕行”的具体体现吧。

以上是我在校时的感受。现在,我想和大家谈谈我的工作经历,也希望同学们能从我的工作经验中积累一些经验。

我毕业后进入电视台,后又进入税务系统,从事税收宣传工作12年,许多工作都与计算机专业无关。税务部门又是一个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部门,对于非税收专业的人来说,在税务部门成长、提拔很困难。可正是大学期间的这个工作作风,推动我成长,也让我得到了领导的关注、同事们的支持,我从开始的一个科员,成长为我们局的中层领导,再到如今主持一个部门的工作。说到这,我举两个例子。

2008年,我考入税务局,那时局里的内网网站从开通以来,就没有改版过,不是因为没有人会,而是如果有人参与了,这网站维护的活就甩不掉了,所以没有人去设计制作。我作为新入职的一名同志,没有想那么多,只是想着能尽量的把我所学的东西用出来,我就向办公室主任提出想试着对网站进行改版,主任很支持。我就大胆的去做页面设计,后台模版实现等。网站是用动易CMS内容管理系统实现的,网页代码编写量不多,主要集中在模版设计上,事事都得亲历亲为,可时我之前也没有接触过动易CMS,更没接触过模版制作,因此,我就自学了相关的标签定义、HTML代码语言和CSS样式表。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的专业能力。

再就是在2016年全国推进“营改增”改革工作,也就是营业税改增值税,短短3个月的时间就要改革完在,无论是政策宣传、过渡政策辅导、还是系统切换,都有大量工作需要我们去完成。我作为宣传工作者,要将改革期间干部奋力拼搏、迎难而上的精神宣传出去,从而进一步鼓舞干部士气。可在当时,宣传多以文字、图片报道为主。我于是自学视频编辑软件,与同事合作编辑出了一个视频短片,该短片在当年的工作会上,向全系统进行播放,获得好评如潮。由此观之,决定我们未来的是我们的能力,永远不停止学习,才能为自己的未来留下更多的可能性。

作为一名税务系统工作者,我也给想进入税务系统的学弟学妹们一个建议。政府部门中,我们税务系统信息化程度是比较高的,无论是我们办公系统很早是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还是在税收征收管理方面,早在90代年,税务总局就已引入信息系统了。现在,税务部门最重要的系统就是“金税三期”系统,这个系统覆盖所有税种、所有工作环节并与有关部门联网,它是包括征管业务、行政管理、外部信息、决策支持等四大子系统的功能齐全的税收管理信息系统。这个系统拥有海量的企业、个人纳税信息,可以说是大数据了。这就是宝贵的数据财富,如果能善用这些数据,一定能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不过,据我了解,在咱们吉林省税务系统,还没有在大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方面的突出人才,应当说是空白。因此,我建议有志从事税收事业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在业余时间,学习数据挖掘和计量经济学相关的知识。我想在你真正成为税务系统的一员后,你可能因此很快就会脱颖而出。

 

最后,我给各位学弟学妹们几点建议:

一是要树立理想。习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因此,我们要树立“以身许国”的理想和追求, “人既发扬踔厉矣,则邦国亦以兴起。”国家发展,需要国人的每一份力量与热血。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着眼于自身个人能力的培养,既要追求全面发展也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努力朝着理想奔跑。

二是要心怀感恩。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合。而沟通则是这一切社会关系确立的途径。沟通交流是每一个人必须面临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礼仪是首要的。一个人的能力水平有多高,不能一下子就看出来的,可一个人是否有礼貌,却能通过极小的细节中体现。因此,大家一定要提高自己的礼仪素养。那么,大家要问了,你说的这礼仪,又与那心怀感恩啥关系?我想说,若对某人心怀感恩这情,那即使在沟通时,你不知道具体的礼节,你的举止言谈也不会让对方觉得不舒服,正所谓“知行合一”,心怀感恩就是“知”,礼貌待人就是“行”。

三是要脚踏实地。这个说白了,就是到什么时候就做好那个时候该做的事。上大学了,就把专业课听好;快毕业了,就把毕业论文写好;参加工作了,就把工作做好。成家了,就把小家经营好。像咱们各位学弟学妹,无论是学业,还是系里的活动,只要是咱们参与的,都要认认真真的对待,无论大事、小事,都力求往好里做,事事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以上,就是我的一点学习工作体会,不当之处还请批评指正。最后,再次感谢学院给我这次机会。

    谢谢大家!

标签:前辈 青年 

版权所有 通化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 | Copyright 2020-2020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Tonghua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