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青春正当时,奋斗新时代——2017届校友毛伟鹰感言

时间:2021/3/26 14:05:01  作者:学院办公室  来源:计算机学院办公室  查看:1007  

各位老师、各位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我是2017届毕业生,我叫毛伟鹰,曾就读于信管2班。感谢领导老师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在离别母校三年之际,再次回到母校,参加这样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座谈会。

一、学校变化

回到母校感受挺多,既有对这里一草一木的熟悉,熟悉的教学楼,熟悉的教室,还有那一张张熟悉的致力于教书育人的院领导、老师的面孔熟悉之余也感叹学校和学院这些年来的建设和发展,美食节、VR漫游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通化市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创立,在提升学校影响力的同时,为大家提供了创新创业平台,让我这个已经毕业的通师人好生羡慕。

其实这几年,我一直在关注母校的发展,学校、学院在校院领导的带领下,立足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和产学研有机结合的定位,有针对性的培养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先后迎接省市县乡各层级领导的调研参观和深化合作,可以说母校为大家构建起了在通化市乃至吉林省一个很好地平台。

二、工作经历和感悟

我是2017年4月份参加的吉林省省考,报考的职位是通化县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最终有幸被分配到富江乡参加工作,先后获得了“吉林省北细辛之乡”、省级生态乡镇等多项殊荣。下面我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几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初心”。作为一名乡镇公务员的初心是坚持为民服务不懈怠,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公仆意识,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正确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利,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能够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俯下身子做实事。我觉得始终要保持一个初心,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我们不要忘记来时的路,也要看清我们自己需要走什么样的路,所以始终保持一份初心,我觉得是对每一个公务员基本的要求。
    第二个关键词是“情怀”。在人民当家作主的今天,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农民还处在贫困之中。农村社会的整体水平还落后于城市,农民还是最大的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帮助。大家可以想象的到2019年吉林省的脱贫标准是多少吗,年人均收入超过3747元就算脱贫。3747元可能也就是在座各位2、3个月的生活费,但这个数字在很多人家里是一年的收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具有爱农情怀尤为重要。我们需要付出的这种努力是我们这代人所要承担的使命。所以我想大家还是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我也希望,也欢迎大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尤其是面对广大农民的基层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第三个关键词是“坚持”。基层真的很累,但它确实能锻炼人。乡镇干部的工作责任很大,用群众的话说是“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该做的事要做,不该做的事也要做,赋于职权的要做,没赋于职权的也得做。一年里固定的工作防火、防汛、维稳等然后每年的重点工作什么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像今年上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疫情防控等等工作。也真的同样是“5+2”“白+黑”。但在某种程度上,基层更注重实干,而很多东西恰恰是实干出来的。修一条路,建一座桥,拆一桩违建,这些都要落实在基层,每当看到老百姓的生活因自己的奉献而有所改善时,一种成就感便油然而生。在基层做事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解决问题,所以,在基层磨炼过的干部工作能力和适应性较强,比较接地气。因为基层干部编制相对较少,像我们乡镇现在只有16名公务员,工作更繁忙,但是也更容易脱颖而出。而在一个大机关里,如果不是特别突出,年纪轻轻的很难挑大梁。金子总有发光的时候,身处基层不意味着你会被埋没,位于高平台也不意味着你会步步高升就算你想离开基层,迈向一个更高的平台,基层工作经验也会给你加分不少。

第四个关键词是“热爱”。作为一名公民,你首先要懂得爱国,热爱这个你所生活的地方,作为一名通师人,要学会担负起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重任,要将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需要结合在一起,这样的人生才会有价值;其次,作为一名学生,你要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自己的专业,学校是培育自己的地方,特别是大家以后走上社会,要时刻牢记自己是通师人,要热爱母校,关注母校的发展,多种方式为母校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要热爱自己的专业,现在学的东西就是大家的立身之本,要把握好咱们学科的非对称优势,什么意思,就是把握好咱们专业一把人不能具有,所以要学好、学精、学出样子来,实践中,咱们学科应用范围特别广,比如说我们乡镇制作的宣传片、建设监察联络站的宣传片、视频制作等,在领导不知道找谁制作的时候,你突然跳出来,说领导我可以,而且是最低的成本,一下子为乡镇省钱了,领导会对你刮目相看,所以要热爱自己的专业;作为一名员工,要热爱你的单位,热爱你说所从事的工作;还有,要热爱所热爱你的人,换句话说就是要学会感恩,感恩时代为我们创造的条件、感恩学校学院的培育、感恩家人对自己的爱与关心,只有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我们才会生活的更好。

三、选择工作的建议

近几年来,报考公务员考试的人数不断攀升,尤其在今年疫情之下,报考公务员再一次大热,一个职位可以高达几千人竞争,从中我们不难看出这个职业对年轻人的巨大吸引力。在人们的印象中,公务员的工作清闲、稳定,社会地位高。在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稳定性在更大程度上左右着人们的选择。

有些人,为了成全父母的意愿,选择了公务员。
    有些人,厌倦了在外奔波劳累,选择了公务员。
    有些人,漫无目标,随波逐流,选择了公务员。
    有些人,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选择了公务员
    有些人,希望能做出一番事业,选择了公务员。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优点,自然也有缺点,没有什么东西是完美无缺的。公务员这个职业也一样,不要以为它就是铁饭碗,它也不可能带给你一世的幸福。在很多人头破血流地挤进公务员队伍的同时,也有很多人辞职,潇洒地转身离去。我也希望在座的学弟学妹能够理性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自己喜欢和适合自己的工作。

四、学长的祝福

    最后再次送出一份深深的祝福,祝福在座的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借用习主席的一段话“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什么时间就要做什么事情,做什么事情都要脚踏实地”,“你们年轻人,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这么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看你们的了!”祝福所有的同学们,海阔鱼跃,能够成为通化师范学院未来骄傲。

版权所有 通化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 | Copyright 2020-2020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Tonghua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